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企业如何解决 冷链“老大难”?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纵深

  在传统购物模式并未产生彻底改变的背景下,生鲜电商如何与菜市场“掰手腕”?除了在食品安全上做足功夫,在全国各地选取优质食材发掘高端客户外,在物流配送上确保食物的“鲜美”,更是各大生鲜电商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

  去年开始,国内涉足生鲜领域的电商“大佬”们动作频频,版图扩张之势迅猛有力。其中顺丰优选扩大生鲜配送范围,其旗下的顺丰优选将范围扩大到广州、佛山等全国11个城市,并可满足-60℃到30℃全品类食品的存储需求。而本来生活网更是派出各路有着媒体基因的得力门将,到各地布点建站,并把冷链配送范围覆盖至苏州、杭州、宁波、深圳等全国22个主要城市。佛山为其中一站。

  按照记者亲身体验,目前不少生鲜电商的冷链配送主要以泡沫箱+冰袋的方式,但这种运输方式对温度的掌控并不稳定。比芙丽特的肉店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泡沫箱冷链配送后也发现,对于五区内相对遥远的地区,运送到市民家中的牛肉有一定的化血水现象。

  寻找更适合牛肉的冷链运输方式,成为Lina迫不及待地想去解决的问题。

  冷链配送一直是生鲜电商企业和物流行业发展的“难啃骨头”,有业内人士表示冷链支出大约占成本的4成左右,这与普通商品的运输物流成本相比,高出太多。

  Lina一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针对自己公司覆盖范围内的广佛用户,寻求冷链的本地化运作是她认为即便成本上涨、利润压缩也必须克服的一关。

  小型电商胜在小而精,可谓“船小好掉头”,在与顺丰速运取得联系后,双方的理念一拍即合,经过两个月的测试期,她得以率先在佛山的生鲜电商内实施冰箱冷链配送。

  8月2日开始,比芙丽特的牛肉首次以冷冻箱的方式冷链配送店内两款产品,测试到的平均温度为1.9℃,冷冻效果比泡沫箱大大提高。

  即便目前冷冻箱配送范围有限,仅面向佛山地区,但比芙丽特肉店的此次尝试,无疑是在佛山范围内打造了一个小型电商解决冷链问题的范本。佛山地区的客户在当天上午9点半前完成下单,付款后当天傍晚7点前便可收到牛肉产品。

  “如此一来,成本的上涨成为必然的事实,25元/单是在物流上最基本的成本消耗。我之所以仍然选择去做这么一件事,是因为我相信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如果我不去尝试,我们的肉店将永远止步。”Lina说。

  

wx_logo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