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官员称:冷链运输体系不完善致菜贱伤农 菜贵伤民
文章来源: 经济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7月3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下称“冷链委”)组织的“百家媒体看冷链”活动在北京举行,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表示,中国农产品市场目前之所以存在“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不合理现象,究其原因是农产品产地预冷设施和冷链运输体系不完善,导致农产品售卖周期过短,在流通过程中损耗严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介绍,以前谈食品安全或强调生产环节,或聚焦终端零售和餐饮,物流安全一直被大家所忽略。而所谓物流安全,第一体现在运输和配送环节,车辆是否在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下运输配送;第二体现在仓储环节,食品运到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后,食品的接收和储存是否在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下完成,是否有信息化追溯手段进行把关。“我们的易腐食品要求全程的运输、交接和储存始终在冷链环境下,这样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新鲜度以及营养度,这是食品安全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据研究发现,控制易腐食品安全的关键是控制微生物的生长速度,而控制微生物的关键就是控制温度,温度每升高6℃,食品中细菌生长速度就会翻一倍,货架期缩短一半。有时候我们买的冰激凌变形了、酸奶外表有水珠、买的速冻饺子一煮就烂了,这些其实都是冷链断链的结果。”崔忠付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崔忠付还从冷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改善“农产品难卖、老百姓难买”两个方面,介绍了冷链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的价值及重要的社会意义。并针对我国当前与发达国家在冷链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媒体及行业应该关注的三个看点:一是我国冷链基础设备设施落后,而且功能失衡;二是冷链标准缺乏监管,企业执行力度差;三是冷链理念薄弱,食品安全意识不强。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2014中国(镜泊湖)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峰会将于9月18-19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举办,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海华则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省和牡丹江市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必要性和资源优势。她希望本次峰会的举办可以搭建农产品冷链贸易、信息平台,揭示农产品冷链发展新趋势,加强农产品冷链技术和业务交流合作,共享国际、国内农产品冷链资源,促进黑龙江农业经济发展。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