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热起来的“冷链”有点难
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冷链物流一直被称为该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由于生鲜食品、肉制品、水果等农产品[1.03%资金 研报]从保存到运送,对温度、湿度都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常规的仓储物流无法支持生鲜农产品,这也让其成为最后没被“啃下”的硬骨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这样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我国果蔬冷链流通率仅为10%左右,造成果蔬损穆矢叽30%。如果将果蔬损耗率降低到5%,每年可减损1000多亿元,或者可节省1亿亩耕地,提供1.8亿人一年的口粮。

  不仅如此,冷链物流还是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和体验的重要环节。生鲜农产品要求全程运输、交接和储存始终在冷链环境下,才能保证安全、新鲜度以及营养度。专家指出,控制易腐食品安全就要控制微生物生长速度,关键是控制温度,温度每升高6℃,细菌生长速度就会翻一倍,产品货架期缩短一半。

  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百家媒体看冷链”活动,让记者接触诸多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发展问题。

  冷链硬骨头有待被“啃下”

  以前谈农产品或食品安全,要么强调生产环节,要么聚焦终端零售,物流安全一直被忽略。物流对于食品安全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运输和配送环节,车辆具不具备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在仓储环节,农产品或食品运到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接收和储存是不是在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下完成,是不是有合适的信息化追溯手段。而冷链物流一直被称为该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由于生鲜食品、肉制品、水果等农产品从保存到运送,对温度、湿度都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常规的仓储物流无法支持生鲜农产品,这也让其成为最后没被“啃下”的硬骨头。

  当前受到农产品集中上市后保鲜储运能力弱的制约,“卖难”和价格季节性波动问题突出,农民增产不增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分析认为,如果产地有完善的产地预冷、冷库以及加工设施,就可以有效延长产品货架周期,拓展农产品销售区域,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并且达到错季销售的效果,最终实现农民增收。比如,胡萝卜产后短期内如果不能卖掉就会质量下降,种植者在没有冷库的情况下往往着急出售,这时收购商就会压价,而有了冷库和冷链加工中心之后,原本1400元/吨的胡萝卜,错过收购旺季后可以卖到2000元/吨,甚至更高。

  从出口来看,我国生鲜农产品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但由于冷链发展滞后,蔬菜、水果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1-2%,其中80%是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发达国家不断提高进口农产品准入标准,相关质量、技术和绿色壁垒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出口的重要障碍。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有助于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突破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竞争力。

  这些年出现的“豆你玩”、“蒜你狠”等现象,一方面是流通环节过多,但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冷链物流体系缺失。由于冷链体系不完善,大部分农产品无法做到错季销售,而且农产品损耗严重。由于冷链基础设施落后,很多农产品在没有成熟的情况下被采摘,通过常温运输到消费地,这也是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的重要原因。

  中央高度重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早在2009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里面,把冷链物流摆在突出的位置,专门提出要编制一个冷链物流的专项规划。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部委从不同的角度来补贴农产品物流项目。今年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物流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部署的12大工程中,第一大工程就是冷链物流。我国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首先,冷链基础设备、设施落后,而且功能失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冷藏保温车辆约有7万辆,而美国拥有20多万辆;冷库总量为2673万吨,人均冷库容量不足20kg,美国是中国的5倍。冷库结构也不尽合理,导致功能失衡,比如肉类冷库多果蔬类冷库少,冷冻库多保鲜库少,城市冷库多农村冷库少,经营性冷库多加工类冷库少,土建式冷库多装配式冷库少,东部冷库多中西部冷库少等现象明显。

  其次,冷链标准缺乏监管,企业执行力度差。据统计,我国冷链相关标准已经超过200项,但所有这些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很多行业组织和企业都在呼吁有相关政府部门要拿标准来监管行业。很多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已经上升到法规层面。例如欧洲很多国家采用的《易腐食物国际运输及其特种运输设备协议认证》(简称ATP),其中对冷链运输和冷链设备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一旦企业触碰规定,将面临法律制裁。

  第三,冷链理念薄弱,易腐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这既体现在政府层面,也体现在消费者层面。我国政府部门往往相对重视食品生产环节,而缺乏对于冷链环节的监管和追溯。而在美国农业总投入仅有30%用于生产,70%则用于产后的保鲜、运输和监管。对于我国消费者而言,虽然居民家庭易腐食品消费占比已经超过30%,但大部分人还认识不到温度变化对于食品安全的影响,认识不到冷链的价值。

  降低冷链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市场潜力会逐渐显现。很多社会资本已经纷纷布局冷链物流,但冷链高成本始终是企业头疼的问题。顺丰优选是物流行业的领头羊,公司总裁崔晓琦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看好巨大的冷链市场,但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导致很多生鲜电商不赚钱。

  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分析认为,其实无论是冷链宅配,还是冷链城配,成本高无外乎有这样几个因素:一是单量和单量的区域分布,没有量什么都谈不上。第二是冷链中技术设备成本。第三是信誉成本,由于环节跟环节之间缺乏信任,人和人之间缺乏信任,使得交接流程越来越复杂,成本也越来越高。

  很多业内人士用五个字形容冷链物流现状,即散、小、弱、乱、差。目前,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非常多,但都不大,竞争力差。冷链企业可分成仓储型、运输型、市场型、流通型等很多类,但是每一类都缺少龙头企业。业内普遍认为,增加集约化程度是降低物流成本非常重要的因素。

  崔忠付认为,要加大共同配送。一个企业增加量不容易,但是可以通过提升企业和企业之间共同配送,降低运输和配送的成本。另外,冷链本身可以减少农产品损耗,从宏观上来看,也能够降低成本。

  冷链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样非常关键。比如,货品交接和温度标准化、货品标准化,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销售成本,也可以大量降低损耗。实践中,从生产到仓储,再到物流环节,需要花很多成本在包装和保温上,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运输环节有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果每个环节都能达到标准,就可以把一部分成本解决掉。

  近年来,冷链宅配一直是生鲜电商的痛。崔晓琦告诉记者,为了达到比较极致的客户体验,必须做好冷链的仓储、运输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配送环节,顺丰优选用保温箱、冰板、冰袋、干冰等等,成本很高。他说,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期待将来把采购成本降下来,再通过冷链运输技术的提升,来降低整个物流成本。

  冷链宅配对客户体验非常重要,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以顺丰优选为例,目前全国只有在北京、嘉兴和广州有三个建有冷库,他们是按照24小时的时效来做冷链宅配,只开通了11个城市。崔晓琦认为,开通一个城市就要把客户体验做好,利用仓库和干线运输的冷源保证产品质量。顺丰优选将会跟很多线下合作,比如跟嘿客便利店的合作,把产品放到嘿客便利店的冰柜里面,实现最后一百米的配送。这些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成本,还能提升客户体验。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