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看好“上”“下”两类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 全景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物流聚变的时代看好“上”“下”两类投资机会。(1)看好向线“上”转型和“上”游资源品拓展的公司,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开展化工品电子交易平台类公司(如保税科技)、第二类是传统企业触网做电商O2O(如钢贸电商)、第三类是向稀缺的“上”游即天然气领域拓展业务的公司(如恒基达鑫战略性涉足LNG物流领域)。(2)看好线“下”冷链和供应链服务公司和向“下”游消费品拓展业务的公司,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受益于政策放松和消费需求升级的跨境电商(如外运发展)、第二类是专注于线下供应链服务和流程再造的公司(如怡亚通)、第三类是生鲜宅配行业。

  沪港通渐行渐近关注稳定增长和高息率标的,关注铁路改革和航运。(1)由于沪港两地市场交易者行为和交易品种的差异,我们建议关注A股市场上稳定增长、高息率的类债券类标的。综合经营情况和股息率水平,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大秦铁路(股息率7.82%)、宁沪高速(6.14%)和上海机场(2.63%)。高速公路其他公司股息率水平维持在4%-5%,我们提示关注。(2)铁路改革步入深水区,在产权、价改、土改、货改、财税改革五个领域持续推进。航运底部确认等待逐步复苏,建中长期资金增加配置。

  物流业聚合与变革的时代。(1)生产成本高企倒逼流通领域变革。传统生产要素成本高企企业利润增量有限,租金2007Q3以来累计上涨64%,工资2001年以来累计上涨3倍,流通成本占销售金额比例趋高。(2)互联网对流通领域的重塑体现在两个方面:更市场化(选择成本下降,更为陡峭的供需曲线、更充分竞争的市场)及更个性化:B2C到C2B,规模化地满足个性需求。(3)流通效率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2013年中国物流总费用为10.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中国物流费用率为18%,远高于同期美国的8.5%和日本的8.7%。我们认为O2O是流通领域重塑变革、提升效率的主要驱动力。

  生产资料电商O2O为流通业变革提供可能,线下基于“三流“的增值服务是模式落地关键。(1)线下供应链金融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我们测算剔除金融地产保险等企业,2013年末应收/应付/预收/预付等达13.3万亿元。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有垫资模式及保兑仓业务,供应链金融可创造百亿利润空间,对应年化投入资金回报率为9.7%。(2)线下物流增值服务利润来源于集约化和规模化。配送中心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整合能力决定其竞争优势库存有效管理可减少资金占用,通过线上C2B方式的互联网销售有望降低库存的资金占用用。截至2013年底中国A股上市公司存货市场达5.9万亿元,剔除金融保险地产后为3.9万亿元。(3)货物运输则可以通过共同配送和共享RDC等方式实现成本节约和效率提供,参考日本1991年至2010年物流成本费用率下降3个百分点的经验,我们认为中国物流业通过更有效率的货源组织和运输车辆调度运输成本费用率有望下降2个百分点。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