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中重型柴油车国Ⅳ时代:SCR系统更适合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 新浪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些年来,排放升级早已成为伴随中国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大城市的环保压力不断增加。为了早日与世界接轨,我国正积极地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法规,特别是中重型柴油车的排放标准。

  继北京率先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后,上海、深圳、西安等城市都计划于今明两年开始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虽然更多是针对轻型汽油车,但这个迟早都要全面执行的新标准就像一把悬在半空的利剑,时刻提醒企业要尽快做好准备。

  SCR系统:国Ⅳ技术路线的发展方向

  对于柴油机而言,由于其尾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微粒和氮氧化物在生成条件上的互逆性,导致了柴油机在排放升级,特别是国Ⅲ以上阶段的排放升级出现了不同的技术路线。

  一类是通过使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还有一类是通过微粒捕集器或微粒催化转换器,针对燃烧产生的微粒进行处理的EGR(废气再循环)技术。

  在技术路线方面,国内主流柴油机生产企业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SCR将是未来国内柴油机排放继续升级的主要技术方向。

  目前,重型商用车界包括DAF、Mercedes Benz、IVECO、Renault、Volvo、戴姆勒克莱斯勒、康明斯、大金龙、依维柯、潍柴、玉柴等在内的知名企业都采用了SCR技术。

  SCR系统更适合中国市场

  我国国情更适合采用SCR技术方案,而超低燃油对于中国来说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目前我国的燃油标准要到2010年才能达到欧Ⅲ标准(硫含量为350ppm),到2010年达到30ppm更是不大可能。如果采用了SCR技术,那么达到超低燃油的柴油脱硫工作就可以延迟到引进欧Ⅵ标准时再进行,这就为石油行业提供了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

  另外,有研究报告指出,使用SCR技术的欧Ⅳ发动机相比同等排量的欧Ⅲ发动机,在最大扭矩和最大功率方面大约有近10%的提升,而同样使用EGR技术的欧Ⅳ发动机则大致与欧Ⅲ发动机持平。同时,使用SCR技术的欧Ⅳ发动机油耗比同等排量的欧Ⅲ发动机要低5%-7%,使用EGR技术的发动机则要高出3%左右。也就是说,同样排量的欧Ⅳ发动机,采用SCR技术,比采用EGR技术能够节油近10%,而且动力更强劲。

  有了节油和动力强劲这两个最重要的优势,SCR发动机需要在加油时补充尿素溶液的缺陷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特别是中国消费者对燃油消耗率的敏感性非常高,节油产品意味着会拥有广阔市场。

  SCR系统更适合中国市场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能够节省燃油消耗。如前所述,SCR系统的燃油消耗相对于EGR+DPF系统稍低一些,它的尿素水溶液的消耗量也可在燃油消耗上得到补偿。

  (2)现在采用了此技术,在很长时间内都可以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直到欧Ⅵ标准的引进。

  (3)此系统不同于EGR+DPF系统,要增加冷却器的体积,它只需一个附加的贮藏罐,这对于车辆驾驶室的设计影响不大。

  (4)发动机复杂性低。

  此系统可以同时满足欧Ⅳ和欧Ⅴ标准,可以在部分地区提前引进。

  特定尿素溶液---SCR系统的必备配置

  要满足国Ⅳ排放标准,SCR技术是最佳选择!但SCR系统只有通过还原剂才能把氮氧化物转化为N2和H2O,这里的还原剂就是特定浓度的尿素水溶液。它是柴油机专用尿素催化剂,符合SCR技术的标准要求,是客车及重型卡车要想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必备配置。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