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卡车市场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期,卡车市场下滑态势较为明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卡车销售177.07万辆,同比下降4.27%。其中重卡销售42.90万辆,同比增长6.53%;中卡销售12.99万辆,同比下降18.55%;轻卡销售94.31万辆,同比下降6.06%;微卡销售26.88万辆,同比下降5.22%。上半年,除重卡板块有所增长之外,其余各板块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据专家分析,从月度销售情况来看,上半年卡车市场情况受到排放标准升级政策的影响较为显著。由于国Ⅳ车辆在购买和使用成本上的上升,以及对油品和尿素供应问题的担心,用户对国Ⅲ车辆的购买需求从2013年第四季度就开始明显增加,同时企业也加大了国Ⅲ车辆的生产并压货到经销商,销量增长的态势一直持续到2014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过后的2月,微卡以外的各板块都出现大幅增长。

  随着国Ⅳ排放标准在各地区的稳步推进,进入6月这一卡车市场的传统“淡季”之后,卡车销量大幅下滑。不过,根据2014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第27号公告,全国性的国Ⅲ柴油车销售截止期限将在2014年年底,因此下半年排放升级因素或将再次促进卡车销量的增长。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5月下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600万辆。专家分析认为,这也会形成下半年卡车市场的利好因素。

  根据统计数据,重卡成为唯一保持一定增长的卡车板块。从月度统计数据来看,最大增幅出现在2月,同比增长达38.18%,自5月起出现拐点,6月继续扩大下降态势。

  据专家分析,重卡行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半挂牵引车板块的上升。2014年1~6月,我国累计销售半挂牵引车14.43万辆,同比增长14.89%,尤其是1月和2月同比增长均超过40%。这与今年以来国家对物流行业的促进政策密不可分,在电商行业大发展的环境下,快速物流需求增长,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纷纷布局物流产业,物流园区投资、物联网建设、甩挂运输应用普及的脚步迅速加快。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半挂牵引车、尤其是中高端车型销量的增长。

  在市场格局上,销量前10名的重卡企业仍占据约96.7%的市场份额,东风公司以8.62万辆的销量稳居榜首,但销量同比出现微降。与2013年相比,2014上半年重卡市场第二、三名企业有了细微变化;中国重汽以同比增长10.95%的成绩超越一汽集团,在“榜眼”之争中以1000多辆的优势暂时领先。北汽福田、陕西重汽紧紧追赶,将前三名与第四、五名的差距逐渐缩小。在今年下半年,预计排放升级、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政策将对重卡市场起到短暂的刺激作用。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