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开春启动慢 今年公路物流市场格局或生变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由于公路运输利润太低,很多企业不赚钱,而且今年物流市场启动的又慢,因此,今年春节一过,在北京就掀起了一股专线公路物流转让潮。”近日,第一商用车网记者走访物流市场时,无意中听到北京一位公路物流业主如是埋怨道。

  开春以来,公路物流市场真的如此萧条?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物流业主如此心灰意冷?国内物流市场又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些疑问,第一商用车网记者走访了一些公路物流业主。

  多因素影响 多地公路物流市场开春启动慢

  “今年的公路物流市场,开春以来启动确实很慢,货运量到现在还不是很多,市场还没有完全热起来。”上海万家物流总裁范立军说道。

  上海今年的物流市场之所以启动较晚,上海物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陈永军介绍说,主要在于三大方向问题仍不确定。“第一,人力成本增加多少,创新产品有没有实质性落地,转型会不会拖累老的传统业务?第二,叫好不叫座的创新产品很迷茫,比方说快运快递化,最后一公里移动互联网化,三方物流贸易化;第三,干线物流嫁给谁,是卡行天下模式、安能模式、公路港模式,还是联盟抱团模式?我自己认为还没有看到未来,今年整个市场不会太好。”

  山东中盛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德州的一家危化品物流公司。据该公司总经理朱长忠介绍,今年春节前后,货物运输确实没有去年同期起步快,而且效率很低。在他看来,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春节前后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影响,另一方面,货车司机难招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计划生育后,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小孩,很少再有父母舍得让自己的孩子从事危险性较高的货运驾驶。而且,一些有经验的老司机由于年龄问题,也在不断退出这个行业,所以,现在货运司机越来越难找。”朱长忠补充说。

  北京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尚尔斌也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数据来看,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意识到公路物流盈利水平太低,基本上没有什么利润;而且,一些公路物流运输的刚性成本在不断上涨,因此,今年北京公路物流市场总体上大不如去年,很多物流企业在春节后开工特别晚,甚至在业内掀起了一股运输专线转让潮。

  同样,广东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管理部总监蔡军也表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广州的物流市场直到目前还没有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小企业生存更困难 物流市场格局或将生变

  在开局不好的情况下,今年国内公路物流市场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呢?

  “这是一定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小的物流企业面临着被兼并或关门的命运,市场会出现一些兼并组织,规模大的兼并小企业,大企业之间也会进行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小的物流企业会越来越难做,因为一方面大企业越来越形成规模,越来越具有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他们的各种刚性成本不断增加,肯定很难活下去。”范立军说道。

  上海国际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贺云龙也介绍说,去年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对公路物流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赋税高了,抵扣又抵扣不了,这样一来,成本就增加了一大截。一些中小型的物流企业生存更加困难,难免出现一些企业被大企业兼并重组的现象。而且,在今年,随着营改增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

  贺云龙认为,2014年的公路物流市场格局会发生明显转变。“网购高速发展以后,出现大量的线下运作,待运输的货物量非常大,很多快递企业都来不及操作,这就会促进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原来的公路物流就是和制造业的一种对接,而现在要转到网络平台上,社会化、分散性的、散点式的货流量会越来越多。”

  蔡军也表示,在国内公路运输业中,中小型物流企业始终都面临着挑战和压力,在这种压力和挑战下,物流行业一直在转型升级,由于物流企业主的经营理念、水平的差异,肯定会导致一些企业被兼并或倒闭。

  2014年,在陈永军看来,对于公路运输将是资本年,收购、兼并、融资将成为三大关键词。“市场决定一切的时候快到了。不管是谁,资源共享、平台开发才是中国物流的出路。”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