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甲午重卡市场虚火之后流年不利?
文章来源: 全国汽车工业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据中汽协发布的2014年1-6月,全国整体载货车生 产180.1万辆、同比增长-1.04%;销售177万辆、同比增长-4.27%。其中重卡(含各类底盘、半挂牵引车)生产44.38万辆、同比增长 12,24%,销售42.89万辆、同比增长6.53%。与此同时,中型卡车下跌-18.6%、轻型卡车下挫-6.1%、微型卡车下滑-5.2%。

  从以上数据看来,上半年重型卡车成为载货车市场唯一正增长的车型,似乎令人欣慰一些,不过也不难发现:重型卡车上半年产销之差为1.5万辆左右,这也意味 着库存量也为1.5万辆上下,但据一些主流重卡车企的朋友透露,上半年重卡库存量大约在2-3万辆,其库存量之大而不在合理正常范围内也令人生疑其正增长 率。因此,中汽协这一数据发布后,就立即遭遇重卡车企和经销商的一致吐槽,认为因其政绩粉饰“水份”过大而极不靠谱。

  今年重卡车企在国III向国IV车切换过程中,与往年国II向国III车过渡过程中有所不同,由于涉及到方方面面制约与肘掣问题,故被动推进过程就变得相 当艰难曲折而缓慢。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我们可以从不少的新闻媒体上可以看到各品牌重卡经销商打折促销的广告比比皆是。国III车销售在全国各地暗箱操作 中,销得还不错;国IV车又叫好不叫座,销得举步维艰,2014年重型卡车市场就在这异常错位的之中,跌跌撞撞地走完了前七个月。

  从重型卡车在全国的主销区域经销商反应的情况来看,重型卡车市场今年以来并非一路飘红,安徽、山东、河南、内蒙、山西、陕西、河北等一些传统销售地区,重 卡市场与同期相比,普遍下滑了十个百分点以上,有些地区甚至下跌三十个百分点左右,若综合平均统计一下,全国重型卡车市场应下挫十个百分点上下才是符合市 场经济运作规律。

  重型卡车市场历来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重卡不仅承受重载重压,而且作为社会生产资料与劳动工具,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和关联度极高,其表现就突显 在各同车型的细分市场上。上半年国内GDP增长7.4%,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零点二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财政支出不是在增加而是在持续减缩中, 在货币市场流动性逐步紧缩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制造业、基础工程和民生建设在不断地缩小中。今年以来此种投资方式、投资结构的不断变化, 以及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低于物流总规模增速,尤其全国普遍性的物流业不振与效益整体偏弱,造成了今年上半年载货车市场连续下滑。

  此外,上半年我国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持续下滑与房地产业面临的二、三线城市全面崩盘垮坍,这对与能源开发和民生有关的载货车、工程自卸车与搅拌车市场造成 了较大负面影响。虽内蒙古、山西等省份对本省甩挂车辆以及运输煤炭车减收或免收通行费,但总体剌激效果有限。既使是全部取消,但无货可拉也是一厢情愿的白 搭。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城市道路上的乱罚款乱收费犯法行为,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和收敛,相反却趋向更加穷凶极恶、变本加厉直接抢钱,逼得 卡车司机们走投无路,干脆卖车歇业。各地方政府都以出卖农民土地和乱罚款乱收费为其暴征暴摄主要收入来源,而许多实体经济制造业却因高税重赋以及乱罚款乱 收费一蹶不振,就此快速消亡………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体现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无一振兴,难道做为与之休戚相关、唇齿相依的重卡市场能够独善其身不成?!今年 以来,全国多地出现的重卡市场比去年表现更差情况,造成原因有多方面的,但超前国IV升级是重卡市场下滑的一个重要成因,现分别浅析如下:

  其一是用户对国IV车接受度不高,国IV车型在购买投入使用运营中,其使用成本高、节油性差、故障率高等方面,暴露诸多难以解决问题。由此可见,当下用户对国IV车的认可程度还远没有达到成熟阶段,而更多的准用户基本还处于观望阶段。

  其二实施国III升国IV,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不同步,相关配套设施不到位,导致当地用户去异地购买国III车或甚至国II车(一些地区国III车还可 以上牌,但个别的不给予环保标识,总之是一条龙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实施国第四阶段排放地区的国IV重卡销售。

  其三由于国IV车的使用成本相对较高于国III重卡。国IV重卡平均百公里还需额外消耗30元多元的尿素,且全国各地尿素加注站稀少,购买极其不方便, 基本只有服务站可供应。另加尿素伪劣质次、价格高低不一和不透明等,造成用户在国IV油价高于国III油价上,又要冤大头地多付出一笔售价不菲的尿素开 销,因此抵触情绪相当大。与此同时,已购买使用国IV重卡的用户普遍反映国IV车节油性没有国III车好,使用过程中仅油耗一项运营成本不降反而增加,若 再加上尿素的后处理成本,车辆运营成本不降反大升。此外,由于国IV柴油发动机对油品质量要求高于国III,因此一旦在无国IV柴油可供的地区或偏远山 区,若“误加”了不达标的国III或“国IV”燃油,极易造成发动机电控中枢系统“中毒”而爬窝,其损失更加严重惨痛并无可挽回。

  预期今年后四个月,由于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停滞不前的局面有望打破,经济正在缓慢的复苏过程中,预期国家将会出台一系列大小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其中肯定 包括对汽车行业的鼓励政策。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对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在加强,中央和各地政府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水利电力工程、高铁 地铁、机场码头、城市房地产业、军事设施等大、中、小基础建设工程的不断开工与复工,内需与出口的拉动的利好因素,都将会对后五个月重卡市场起到短暂的刺 激促进作用,且有利于重型卡车市场结构性增量。

  乐观预期今年全年重型卡车市场(含各类底盘和牵引车)容量大约在80-85万辆左右,累计同比在5%上下;悲观预期全年重卡销量在80万辆以下。但无论重型卡车市场上长升或下降,都需要一个长期的持续稳定发展还需要良好的经济环境、产品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给力促进。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