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LNG重卡节后使用小贴士
文章来源: 陕汽贴心服务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LNG天然气车在经过一个春节长假的放置后,LNG气瓶首次充装时我们因先观察气瓶内的压力以及气瓶剩余气量的多少,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充装方法。

  充装方法有以下3种:

  1、常规充装

  汽车液化天然气的充装是通过一根独立的软管完成。充液前,首先将瓶内压力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低于加气机的充装压力),将加气枪与充液接头(C2)连接,然后启动加气机充液开关,液化天然气将通过连接软管等进入气瓶内胆。通过内胆顶部进液管对瓶内(BOG)进行再液化降低瓶内压力,使充液快速完成。充装阀是一个单向阀,充液时液体在压力作用下自动打开,无需手动开关。当充液达到额定量时,充液自动停止。单向阀节关闭。其作用机理是当喷孔背压迅速升高并与充液压力平衡,压力达到加气机设定的停止压力(约1.55MPa,视加气机而定),此时加气机停止充液。

  2、放空充装

  可以用LNG储罐或加气机向车用液化天然气气瓶中充装液化天然气,用一根充装软管通过接头和车用液化天然气气瓶充装接口相连后即可开始充液。当车用液化天然气气瓶中的压力升高到一定压力时(比储罐低0.3~0.5Kg),打开放空阀(V3)进行放空,并维持压力。充装直止充满(放空出液)停止充液,依次关闭放空阀(V3)和LNG储罐或加气机开关、充装枪。

  注:气瓶充液后应尽快使用,禁止长期储存和长途运输。

  3、热瓶充装

  通常将首次充装液化天然气前和停止工作两周以上的车用液化天然气气瓶称为“热瓶”。热瓶的充装应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首先向瓶内充入大约50L的液化天然气,将气瓶预冷,在瓶内液化天然气气化升压20-30分钟后,按核定充装量向瓶内继续充液,如放空充装一定很快,必要时应接上回气管,把瓶内压泄压到一定压力1.0MPa以下。

  另外,放空充装程序也适用于一个已知的“热瓶”。

  天然气燃料供给LNG气瓶使用:

  1、燃料供给

  在某种因素下,瓶内压力会升高。系统中分别设置有节约阀、自增压阀和稳压阀。其中节约阀的压力可调节气瓶内压力;自增压阀可在瓶内压力低于设定压力时对瓶进行增压;稳压阀安装在发动机前端的供气管路上,恒定发动机的供气压力,以保护发动机及正常工作。

  谨慎:在饱和压力满足发动机供气要求时不用自增压,截止阀(V8)应关闭;只有在饱和压力不能满足发动机供气要求时才开启自增压截止阀(V8);车辆停运10分钟以上也应关闭自增压截止阀(V8)。

  2、气态供给

  这种供气方式经济、安全,当气瓶的工作压力高于节约阀(V5)的设定压力时,节约阀将打开。发动机运转时,气瓶把气相燃料从气瓶的顶部通过气相管进入水浴汽化器。在汽化器内被加温后供给发动机。在发动机的持续运转下气瓶内压力最终降至节约阀的设定压力后,再进行液态供给。

  3、液态供给

  当气瓶的工作压力达到或低于节约阀(V5)的设定压力时,节约阀将处于关闭状态。发动机运转时,气瓶只将液体从气瓶底部通过出液管进入汽化器(Pr1),液体经气化和升温后供给发动机。这种供气方式能保证气瓶在设定的工作压力下连续供气,不会导致气瓶压力明显下降。

  注意:上述资料中各种阀类的符号标注在图一中都有对应,例如节约阀(V5)。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