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完善售后服务 重汽轻卡全力应战国Ⅳ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如今,排放升级是商用车行业的头等大事。不过,由于一些企业的不作为以及配套设施的不完备,导致国Ⅳ排放标准一再推迟。如何确保国Ⅳ实施目前仍是一个大问题。

  记者从中国重汽轻卡事业部了解到,在应对国Ⅳ法规升级中,在实现国Ⅳ动力链的保障外还将投入更多的力量转向售后服务市场。国Ⅳ车辆的执行一方面是厂家在产品生产、制造的实现,另一方面是车辆在终端售后服务的保障,柴油车国Ⅳ不仅是发动机产品的升级与更新,其涉及到整车性能的匹配、终端售后服务提升与完善。

  售后服务是重中之重

  在国Ⅳ轻卡即将全国推广之时,售后服务保障变得至关重要。从某种角度看,国Ⅳ法规的全国推广不仅是对发动机行业的洗牌,更是对售后服务行业的洗牌。配件与售后服务网络的保障是国Ⅳ车辆市场投放的排头兵,好的产品一定需要好的服务支持。

  作为进入轻卡行业刚满三年的中国重汽轻卡事业部,应对国Ⅳ法规即将全国的执行,对这个新团队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其成立之初就对国内轻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更理性的判断。"早在2012年,HOWO轻卡国Ⅳ车型的研发、试制工作就已经有条不紊的展开,并在当年就已经登上国家公告,重汽轻卡事业部国Ⅳ产品生产严格执行法规标准,目前已经在几个区域销售了国Ⅳ的HOWO轻卡。"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总经理王德春。据记者了解,2013年在国Ⅳ产品上进行了筹划与布局,搭载曼平台的MC05动力HOWO轻卡将于下半年上市,为明年国Ⅳ轻卡执行做好产品储备。

  不仅国Ⅳ产品做好准备,在售后服务网络建设中也做好布局与规划。目前轻卡行业的服务站技术水平相对还比较低,用户对服务站的认识"保内服务站、保外路边店"。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分管服务的副总马优勋介绍到:"重汽轻卡自2011年布局服务网络目前已拥有760家,2013年针对首批执行国Ⅳ的城市北京 、广州、成都的服务站都进行了提升,已有120家网络达到国Ⅳ服务标准;随着搭载曼平台MCO5动力HOWO轻卡的上市,重汽轻卡将借助146家重卡达到"双A级"服务站的的实力,扩大了国Ⅳ售后服务网络;除此之外,联合社会动力如康明斯、五十铃、玉柴 、锡柴等达到国Ⅳ标准技术水平的服务站,共同为重汽国Ⅳ轻卡产品保驾护航。

  在国Ⅳ轻型卡车的实行中,中国重汽轻卡已经在全国重点区域铺设了服务网络,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国Ⅳ车辆的使用。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的建立,为国Ⅳ新一轮车辆销售奠定了基础。

  更新维修设备 提升维修能力

  记者从中国重汽HOWO轻卡了解到,根据不同动力匹配原则采取双路线落实国Ⅳ排放达标问题。共轨 + SCR技术为国内外主流重卡企业通用处理方式; EGR +(DOC+POC)技术为国内轻卡企业通用处理方式。目前在终端市场中各地区黄标车的淘汰,国二、国Ⅲ的轻卡被限行。特别是国Ⅳ环保法规对发动机燃油系统实现较高的雾化能力,从机械泵转为电控泵,电控元件的设计这对车辆的维修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机械泵时代的维修技术、维修站的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国Ⅳ轻卡的需求。在加大国Ⅳ维修网络的布局的关键还要提升维修技术服务、维修设备、工具。

  目前国Ⅳ柴油仅在北京、上海几个城市得到供应,全国大部分区域的国Ⅳ柴油车还没能喝到合格的油品。中石油、中石化虽然做了口头承诺将在2015年加大国Ⅳ柴油的供应量,但就油品提炼技术、工艺难度还很大。不标准的国Ⅳ柴油在供给国Ⅳ轻卡时,对发动机的性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过多杂质对博世共轨的喷油器会形成堵塞。这不仅影响尾气排放而且喷油器高额费用的更换、维修也让用户吃不消。据中国重汽轻卡事业部服务经理马优勋介绍国Ⅳ轻卡的喷油器价格在1300-1400元/个 对于4缸机换一套至少为1300*4= 5200元。

  从国Ⅲ轻卡到国Ⅳ轻卡的升级中可以看到价格提升1-2万元,但在车辆使用特别售后维修费用将会很大提升,原本路边店的维修技术已不能满足国Ⅳ轻卡的需求,进服务站维修数量将巨增。为了降低国Ⅳ轻卡用户的使用维修成本,中国重汽轻卡售后服务部将在目前146家双A级服务站中率先配置专用的清理与维修工具、设备,比如对喷油器的清理可以采用专用的清理液,在车辆维修保养中实现,清理一次的费用仅几百元。

  在国Ⅳ法规全国范围推广中,车辆发动机达到国Ⅳ标准仅为第一关,而真正保障国Ⅳ排放的售后服务市场颇为重要。在此方面可以看出中国重汽轻卡已经前瞻性的做出了布局,做好国Ⅳ售后服务市场,才能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才能真正适应国Ⅳ的到来。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