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卡车人炼成计划第四集 保养维护别疏忽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4年07月31日
分享按钮

  山西忻州的两台欧曼GTL从去年年底提车以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关于这两台车的运营情况大家也是非常关注。这不,前几天我们专程奔赴山西对这两台车运营情况进行了跟踪。当见到这两台车的时候,刚好正在进行保养,这篇文章我们就聊聊简单保养中容易忽略的问题。

  从提车到现在,该车已经45000多公里了,该车使用的是西安康明斯ISM420马力的发动机,每15000公里更换一次机油。康明斯ISM发动机每次保养需要机油38L,该车保养所采用的是4L装的CH级康明斯蓝至尊15W-40润滑油,每桶价格为140元需要九桶半,机滤180元,整个保养全部花费约2400元。

  ● 为什么不用CI级别的机油 机油并非越高越好

  很多卡友在帖子里提到,为什么使用CH级别的机油,而不是采用级别更高的CI等级别呢?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误区,那就是机油并非级别越高越好,应该按照发动机特性和维护手册要求要选用。

  以大家比较关注的CI级别的润滑油来讲,CI级别主要在使用了外置EGR技术的发动机上使用。如果没有使用EGR技术的国三发动机使用CH-4级别的润滑油就完全足够,而使用了EGR技术的国三发动机则更推荐使用CI级别的机油。因为根据EGR技术的特点,CI-4级别的清洁性和抗沉积物特性,可以更好的适应EGR技术的发动机,减少废气再循环带给发动机的污染和腐蚀,延长发动机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 机油更换别随意 冷车不宜换机油

  在换机油的时候,一般建议在发动机油处于还热的时候将旧机油放出,因为这个时候机油温度较高,流动性较好,此外脏物多悬浮在机油中,此时机油更换效果更好。尤其冬季时,机油黏度较大,冷车不容易将废机油放干净进而影响新机油的性能。建议在车辆停下来后冷却片刻就将机油放出。

  ● 机油加多加少都不行 正确检查很必要

  很多人在加油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机油得多加点,如果加入机油过多,造成发动机各部位摩擦阻力增大,发动机功率损耗,得不偿失,而且过多的机油会蹿入燃烧室,发动机烧机油,尾气排放时冒蓝烟,机油消耗量明显增大,发动机内部积碳增多,甚至导致早燃、爆震、拉缸,严重损害发动机。

  反之,如果机油过少,发动机的一些部件如:凸轮挺杆、气门等处无法得到足够的润滑,造成部件磨损。因此,最好按规定量加油,在每次开车前都要检查机油量,保证机油不能太多或太少。

  检查时要把车停好,拉紧驻车制动器,启动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时,关掉发动机,等几分钟,让机油流回油底壳。这时再取出机油尺,将其擦干后插入,重新取出检查机油油位,若在机油尺下端的“最低(L)”和“最高(H)”标记之间,则表示油量正常。若低于“最低(MIN)”,就要适量添加机油。

  ● 机滤更换要仔细 安装滤芯别蛮力

  在拆卸机油滤芯之前首先要将机油滤清器底座周围清理干净,同时注意滤清器的O型密封圈经常会粘在机油滤清器的底座上一定要检查仔细并及时清理,否则直接装上新滤芯会导致润滑油泄漏,严重的可能会损坏发动机。

  换装时请先将滤清器内部加注清洁机油,密封圈上要涂上一层机油,旋转拧紧至底座密封面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滤清器安装并不是越紧越好,过于拧紧可能会使滤清器底座变形或者损坏滤芯,同时也会给下次更换机滤带来麻烦。

  ● 防冻液缺失要补充 加水混掺不可取

  对于保护冷却系统至关重要的防冻液,其作用不仅仅是防止冬季结冰,他除了机油良好的耐高温性能外还可以保护发动机零部件免受锈蚀。所以在保养维护的过程中,要检查发动机有无缺失和变质,以方便及时添加或更换。

  但是在添加防冻液的时候存在很多的误区,例如在补加防冻液的时候,有些卡友会选择直接加水进去,这样的话会降低防冻液的功效,严重的话可能会腐蚀水箱和水泵。那么不同牌子的防冻液能补充么?这么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所采用的配方也不尽相同,掺合混用的话同样容易导致箱和水泵的过早腐蚀损坏。

  ● 保证驾驶室进气质量 按时更换空调滤芯

  欧曼GTL配有空调滤芯,它能够过滤空气中的灰尘、花粉、研磨颗粒等固体杂质,为驾驶室内提供新鲜空气保障驾驶安全。山西运煤路况较为干燥多尘,基本一个月空调滤芯就会非常脏,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更换。以保证驾驶室内的进气质量和空调的性能。

  如果空调滤芯不是很脏的话,可以使用气枪从反面吹去滤芯上的浮沉,但是切记不可水洗,这样空调滤芯基本上就废掉了。另外为了保证驾驶室内的空气质量,更不可将空调滤芯取掉不用。

  ● 结束语:

  文章中只是简单介绍了车辆在日常保养维护中的一些常见误区,当然车辆在保养维护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也不仅仅就这简单几点,建议参阅车辆维护手册对车辆进行合理的保养维护,以保证车辆安全高效的运营。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