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89万/121万/132万辆!未来三年重卡行业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分享按钮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5.4万辆,环比增长16%,同比下降6%,跌幅相比2022年上半年及三季度已显著收窄。机构表示,重卡更新替换周期已经到来,叠加“国四”淘汰及出口快速增长等利好因素,重卡行业有望迎来复苏与增长。

分品牌来看,2022年12月销量前五的品牌分别是东风汽车、中国重汽、一汽解放、陕汽集团、福田汽车,销量分别约1.5万辆、1万辆、0.95万辆、0.9万辆、0.33万辆。

从月度表现来看,2022年上半年,重卡销量每个月都是大幅回落,月均同比降幅达到63%;下半年,降幅最大的月份是7月,当月销量同比下滑40.75%。此后,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快速下降,月销量降幅也快速收窄,11月同比降幅只有8.78%。

“虽然有部分企业因去年年底销售冲量而实现12月环比上涨,但由于需求仍然低迷不振,12月销量同比仍然小幅下滑。”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2022年重卡市场表现,中国重汽表示,重卡行业经过连续几年高位运行之后,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同时2022年的疫情也对重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在各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2022年重卡销量同比出现较大降幅。但整体来看,支持重卡良性发展的基础没有变。

经济复苏/更新置换,未来销量有望高增

2022年重卡全年销量同比预计下滑51%,至68万辆。东吴证券预计,2023~2025年,在经济向好复苏,内需明显改善趋势叠加国六替换国五,国四加速淘汰以及2016~2018年购车群体集中置换三种因素叠加下,重卡销量有望稳步复苏,分别同比+31%/+36%/+9%达89/121/132万辆。

WX20230110-104217@2x.jpg

数据来源:中汽协,东吴证券研究所绘制

驱动一:封控放开,经济复苏,物流货运需求增加

2020年以来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封控政策放开有望为消费注入新一轮活力。2020年以前公 路货运量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高位,2020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消费大幅下滑至历史低位, 公路货运量也呈现降低趋势。疫情防控政策放开以后,消费复苏有望带来公路货运需求大增。

2022年12月政府引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主要目标是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政策支持背景下,消费复苏有望为重卡公路货运需求量带来更大增量。

WX20230110-104229@2x.jpg

WX20230110-104237@2x.jpg

数据来源:wind,东吴证券研究所绘制

驱动二:国六B新排放标准上线带来更换需求

2021H2开始国六A全面切换替代国五,2023年起国六B上线,更严格标准带来新老车型切换需求。在国五基础上,国六进一步对尾气排放限值+价格+报废时限等做进一步要求,国六A相当于国五/ 国六的过渡阶段,2023H2国六B正式推行后,加速淘汰剩余小部分国三以及国四车型,新老车型 替换带来全新消费增量。

WX20230110-104246@2x.jpg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东吴证券研究所绘制

中长期关注出口市场以及电动智能化行业变革

出口:2022年10月国内重卡行业单月出口突破1万辆,且保持较快增速。2021年/2022年前十月中国重汽重卡出口量分别5.4/7.6万辆,占重卡行业出口总量50%以上比例,出口市场持续靓丽。

电动化转型:2022年前10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16986辆,行业渗透率4.32%,其中纯电重卡占比超9成,其余为氢燃料重卡。新能源重卡领域主要玩家包括远程汽车+汉马科技+一汽解放等企业。当前国内新能源重卡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在国家双碳政策驱动下有望快速提升。

智能化变革:商用车重卡领域自动驾驶转型核心驱动来源于物流运输行业人力成本上涨、司机短缺、交通事故等诸多痛点,并且其自动驾驶发展模式更加清晰,当前在部分港口、物流园区 (无人配送小车)、矿山等封闭场景目前已经支持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主要玩家角度,图森未来、主线科技主攻L4级别自动驾驶方案,智加科技、嬴彻科技则计划通过L3级别自动驾驶 前装落地,收集行驶信息形成数据闭环,反哺自动驾驶升级至L4。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投资建议方面,东吴证券表示,2022年重卡销量触底,2023年保守预计双位数正增长,布局点已至,销量中枢2025年之前依 然稳定100万辆左右。销量增长核心系:1)经济发展带动保有量提升,消费复苏+投资增长下 运力需求增加,保有量新增;2)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国六B政策施行,驱动重卡用户新一轮置换。复盘历史,重卡行业销量高增时板块面临较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重卡黄金产业链一体化垂直布局【潍柴动力】+重卡整车制造行业龙头【中国重汽】+【威孚高科/福田汽车/一汽解放】。

WX20230110-104256@2x.jpg

潍柴动力:重卡黄金产业链一体化垂直布局

潍柴动力:以重卡发动机业务为核心布局重卡黄金全产业链,并积极深化新能源转型;纵向向下 游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延伸,横向向工程/农用机械等领域拓展。

➢ 重卡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细分市场份额提升。1)重卡行业销量见底回升。2022年在供应 链、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冲击下重卡销量见底,2023年在基建发展+疫情修复+国标切换三重因素共振下,我们预计保有量微增,至2024年内需消费发力,物流重卡运力需求激增叠加老车置换等 刺激因素,2022~2024年重卡销量预计68/89/121万辆,分别同比-51%/+31%/+36%。2)重 卡发动机龙头助力份额提升。公司为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超30%,依托全系列发动机布局和成本优势,子公司陕重汽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稳居第一梯队增速较快;销量爆发同时盈利能力强于同业,对标国际龙头斯堪尼亚,表现领先同行。3)积极转型新能源领域,提早布局技术落地。

➢ 收购凯傲向下延伸布局智能物流业务,弱化重卡周期波动影响。物流重卡行业进一步向下延伸覆 盖零售运输应用场景,利用自身发动机优势并整合凯傲叉车液压技术以及智能物流硬件技术,以 专注于物流软件解决方案的德马泰克为催化,实现卡车运输+物料搬运+系统集成的服务商转型 。通过凯傲业务稳定贡献,弱化国内重卡行业周期波动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 依托成熟技术横向开拓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领域,贡献全新增量。利用原有重卡发动机+变速 器技术并结合凯傲旗下林德液压技术,潍柴实现工程/农用机械领域核心技术全栈自研,并收购 雷沃开拓下游客户,为公司贡献全新增量。

➢ 财务维度:发动机/整车业务/智能物流贡献核心营收来源,2020年以来年收入超2000亿。近十 年来,毛利率稳定20%左右,期间费用率波动较大,2011~2015年行业下行期提升,其后稳定 下降,净利率近三年稳定5%左右水平,盈利能力行业领先。

中国重汽:重卡整车制造行业龙头

中国重汽:国有控股重卡整车制造行业龙头,市占率常年领先;以技术引进补齐自身短板,全价 格带产品布局扩大销量规模,盈利表现稳定提升。

➢ 国有控股股权稳定,引进海外技术补齐自身短板。重汽第一大股东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持 股51%;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重汽(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 为德国曼公司,通过外资助力长远发展与合作。重汽先后于1984/2009年先后与斯太尔/德国曼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补全自身在重卡核心技术环节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领域的技术布局短板, 国内重卡行业市场市占率持续领先。

➢ 产品矩阵丰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并持续加强新能源智能网联建设。重汽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以 重卡为主导,同时涵盖中卡、轻卡、客车、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拥有汕德卡、豪 沃、斯太尔、豪瀚、黄河、王牌、福泺等全系列商用汽车品牌,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 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其中重汽A股目前拥有黄河、豪沃等系列车型,是我国卡车行业驱动形式 及吨位覆盖较全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重汽对核心技术不懈追求,先引入斯太尔,后与曼、潍柴 联手合作,逐步构建技术维度核心竞争力,并持续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建设。

➢ 渠道端加强全球化布局,完善经销/售后服务体系。重汽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产品远销非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海外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22个境外KD工厂,在90多个国家 和地区发展各级经销商近300家,服务及配件网点近500个。

➢ 财务数据维度:中国重汽(集团)重卡销量随行业波动,市占率稳定处于20%左右,稳居行业第 一;营收与销量同频,单车均价呈现小幅提升趋势。近十年来毛利率稳定8%~10%,盈利能力稳定。

关于风险提示,东吴证券表示,国内宏观经济恢复情况低于预期。若国内宏观经济恢复节奏低于预期,则社会重卡运力需求增 加较低,影响保有量进而影响销量增长;同时经济大环境较差压力下,消费者延后更新置换需 求,也会带来重卡销量增长乏力。

原材料成本上涨超预期。重卡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较多,可能影响重卡企业毛利率/净利率等盈利表现。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